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新书推荐第六期

2023-09-01 杨陵区图书馆

     读过沈从文先生的《边城》,才知“人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恨,所遇之事皆因你而生,所遇之人皆因你而来”。阅过萧红女士的《呼兰河传》,才明白人仿佛总要走了很久很远之后才能更好地描述故乡的样子,她的文字仿佛被赋予了鲜活的生命,不动声色里透出沉郁伤感。书一页一页看完,故事一个一个扎进心头,作者那细腻又具穿透力的笔触,让故事柔软绵长,也让听故事的人柔肠百结。
《边城》
     作者:沈从文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作品简介:该小说以20世纪30年代川湘交界的边城小镇茶峒为背景,以兼具抒情诗和小品文的优美笔触,描绘了湘西地区特有的风土人情;借船家少女翠翠的纯爱故事,展现出了人性的善良美好。由于《边城》的美学艺术,《边城》这部小说在中国近代文学史上具有独特的地位。
     推荐理由:曲折的爱情故事引得读者们为之忧心,看着翠翠的犹豫我们犹如老船夫般为她心急,老船夫为了翠翠的婚事在顺顺家窘迫百态,受着二老的误会,一面又要鼓励翠翠,这些压力担在了年老的肩上,可惜老船夫最后也没能看到翠翠收获幸福。如果可以,我更希望翠翠勇敢一些,去主动为自己的爱情迈出步伐。在面对人生时,我们逃不了,一再推脱只会让我们更没有勇气面对它,只有自己去为自己争取我们才不会后悔,不会留下遗憾!
《呼兰河传》
     作者:萧红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作品简介:《呼兰河传》是萧红以自己童年生活为线索,全文以“我”的视角,描写了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东北小城的风土人情,通过追忆家乡各色人物和生活画面,真实而生动地再现了当地百姓平凡、愚昧的生活日常。
     推荐理由:“满天星光,满屋月亮,人生何似,竟是这么悲凉。”《呼兰河传》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没有雄浑波澜的场景,有的只是一位少女用她纤柔的笔触,在纸上留下的一首首清淡而哀婉的小诗。伤春悲秋,道不尽的是时光流逝的慨叹,说不完的是悲天悯人的哀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