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三秦最美读书人一一汪洲源

2021-11-12

 
汪洲源,男,1970年出生,陕西省武功县人,毕业于咸阳市工艺美术专科学校。工艺美术师,九三学社社员,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杨凌工艺美术协会会长,杨凌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杨凌民俗民间协会副会长,杨凌书协理事,杨凌诗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书与人生

汪洲源

 

父亲与书

父亲干了一辈子教育,把一生奉献给了教育事业,书从来就没有离开过他老人家的生活。父亲一辈子与书为伴,坚持读书,现在八十五岁高龄,读书的习惯从未曾改变过。早晨的阳光下、家里的沙发上、躺椅上、床上处处都有父亲看书的身影,就是生了病住进了医院,他也会在身体感觉稍好时,捧起书来,认真读,细细品。
父亲爱读书,自己也像一本厚厚的书。他虽然话少,有时惜字如金,很少直接给我们讲道理,也很少批评我们其中任何人。但是身教大于言传,父亲良好的品性足以影响每个儿女。我坏毛病多,父亲也说过我,说会影响到孩子,因此我也一直非常愿意听他老人家谆谆教诲。父亲读书多,活得也豁达通透,父亲以自己宽厚豁达的品性,教育人的心境和实际行动教给我们做人和育人之道。在父亲的熏陶下,我坚持闲暇读书,在不断的读书学习中获得知识滋润,真正明白了父亲为什么坚持爱书、读书,坚持在闹中取静一直读书了。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父亲与书,相伴相依,情切意坚,修身心,教读书、育子女,用意深长!

 

 

我与书

我从小就有看书的爱好。小的时候就光爱看连环画,很痴迷,还练过摊。初中、高中时,又迷恋起武侠小说、言情小说和诗词,行走在书中描写的世界里,喜悦着别人的喜悦,悲伤着别人的悲伤,一本书就仿佛也是自己的一段人生,满脑子充满江湖侠义和爱恨情仇。
大专时学业压力增大,看书也多为专业书籍,与专业技能为徒,不痴不梦,提升思想,丰富自我,什么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都归于现实的学习!毕业参加工作后,读书多为学以致用,读书学技以谋生,看书以实用为主,看书、学习挖掘别人的经验智慧。
四十岁后,很少看小说了,觉得意义不大。除了工具书以外,就喜欢看一些经典书籍,无赖愚顿,范范而过,至于书中思想之精髓,只能无缘相见了。五十岁以后,已经很少看书了,但是碰到好书,还是会看目录、前言和后记,还是不想错过好书。网络时代,获取知识的途径更加快捷方便,但凡生活工作中,要寻找重要观点,遇到知识性强,专业性,原则性的交给百度就可以了。
总之,看书,小时看热闹,逐渐就是学知识,增智慧,到了一定阶段就会感悟人生,一直到最后生命的觉悟。这是一个人成长的过程,但是生命智慧博大精深,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领悟。对书籍的不同说法是一直存在的,有人说书是“毒药",道德“毒药”,心灵“毒药”,文学“毒药”;也有人说书是"读药",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晋信书和读错误观点的书也误人。
精读书,读好书。本來无一物,何苦惹尘埃,修身正已吧!!!

 

 

爱人与书

我家眼镜(爱人:快乐兔子)很文气,这可能与看书看的多有一定关系吧。老丈人家也是书香之家,家里藏书很多,爱人从小喜欢看书,她对书甚至有些痴迷,不但在家里看,还经常去图书馆看书。但是对于新事物,如:抖音、微信、淘宝等却很少玩。我经常打击她,看书有什用,又不考研。她总笑我无知,说读书是享受时光,不读书就是浪费生命。我理解她,读书对她来说,就是最好的浪漫,是一种情怀,是来自内心的感悟!
其实,老婆手里捧一本书,安安静静的坐在阳台的样子,就是一道风景,她全神贯注看书的神态,散发着人格的魅力,很美,也是一种吸引力!
祝福爱人,她能在看书的时间里,找到自己的平静与乐趣,当一个快乐的兔子,真好!

 

 

儿子与书

由于家庭的熏陶,儿子也从小就很爱看书,学习之外的课外书看的不少。因为特别爱看书,眼睛也近视了,眼镜度数还不低。
儿子工作了,看书也逐渐少了。现在的年轻人生活节奏快,工作忙,压力大,看书的时间少。看书学习都是在手机上,儿子也是有时间就在手机上阅读,床头书到不少,都成装饰和摆设了。
儿子爱看书,都说书中自有颜如玉,儿子也如愿以偿的找到了。儿子结婚了,儿媳知书达理,是个学霸,工作之余也爱读书学习,与儿子也算非常投缘。古人也说书中自有黄金屋,这也要靠机缘,他自己慢慢找吧,只要用心,手机网络上可能也会有黄金屋。只能祝福他们了,用心学习,有空多看书!!!

 

 

女儿与书

我家女儿(甜心兔兔)学问最大,也是我们家看书最多的人,真可谓学富五车有余。女儿从幼儿园到大学,看的书写的字,卖废纸的钱都能买个新自行车。女儿爱看书学习,她不仅喜爱文学书,还喜欢艺术类书,尤其喜欢音乐类书籍,兴趣比较广泛,这一点尤其难得。

现在女儿已经上大一了,还是每天晚上十一点钟才睡觉,从早到晚一直在看书学习,与书为伴,以书为友,依然的勤奋好学。有女如此,作为父亲只能祝福宝贝女儿:无用之用,才是大用,开卷有益,字里行间,快乐人生!多读书,漫游知识的海洋,必有锦绣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