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在关中-天水经济区公共图书馆联盟第九次联席会议上的发言

2018-12-06 杨陵区图书馆

 在关中-天水经济区公共图书馆联盟第九次联席会议上的发言

 
                                                    杨陵区图书馆 张明周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关天经济区公共图书馆联盟成员馆的各位同仁,大家好!

 
       我们又一次见面了,这次见面我们相聚在素有华夏之根、文化之源、将相之乡美称的渭南。人文历史悠久的渭南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创造了很多的奇迹。渭南是字圣仓颉、酒圣杜康、史圣司马迁的故乡,厚重的文化积淀成了我们当今文化人学习交流的理想之地。


        关中-天水经济区公共图书馆联盟是贯彻落实关中-天水经济区文化战略框架协议的产物。从2010年10月10日在西安图书馆发起并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到现在已经走过了九个年头。九年来,联盟由首批加入的8个图书馆已发展到22个成员馆。由最初的以学习、交流为主,发展到学习、交流、研讨、专题辅导讲座、经验分享、服务案例交流、地方文献交流、馆际文化交流、特色资源的交流与展示等形式,联盟的成立与发展对各地图书馆的办馆、服务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一是提升了办馆理念。各地情况不同,办馆的标准、水平层次不一,各有千秋。通过联盟馆之间的交流学习,极大地改变了各馆的传统办馆理念。相互学习,不断改进、不断提高、不断创新、不断发展,使每个馆在办馆理念方面都有不同程度地提升。二是提升了办馆水平。在相互学习交流的过程中,每个馆都把学到别人办馆的好的做法、特色、长处有效地吸收,推动了本馆管理、发展,提升了自己的办馆水平和服务水平,加快促进了本地公共文化服务的建设与发展。三是提升了服务效能。联盟看起来是学习、交流、研讨,联盟实则是思想的提升、经验的丰富、知识的积累,管理的优化、服务效能提升的最直接有效的途径,是实现图书馆管理水平提升、服务效能最大化的强有力的保证。


        加入关中-天水经济区公共图书馆联盟的九年,也是改变我们杨陵区图书馆办馆理念,提高办馆标准,提升管理水平和极大改善服务效能的九年。九年来,我们的办馆理念、认识水平不断提升,办馆条件、标准不断改善,服务效能不断提升:九年来我们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群众不知到群众知晓;九年来我们从图书馆无开放服务到有开放服务,从群众指责到群众赞赏......
    2018年10月26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一步支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发展若干政策的批复。这次批复是国家层面对杨凌示范区今后发展的重大规划。目前,全区上下都在认真学习国务院批复,研讨批复的精神实质,谋划新一轮的发展。今年,也是公共图书馆法颁布实施的第一年。按照我区文化工作的现实,我们提出承办2019年关中-天水经济区公共图书馆联盟第十次联席会议,并得到联盟成员馆一致同意,在此,表示感谢!并真诚的对各位说:杨凌欢迎您!


       为了继承关中-天水经济区公共图书馆联盟良好的传统,办好2019年联盟联席会议,我在此明确表示: 
       热情好客的杨凌(人民)真诚欢迎各位同仁。杨凌是农耕始祖后稷教民稼穑,树艺五谷之地,是唐太宗李世民的诞生的地方,是隋文帝杨坚的陵寝所在地,有丰厚的历史文化根脉;杨凌更是中国唯一、世界知名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所在地,中国唯一的农业自由贸易片区,是现代农业的创新之地、示范之地。在新一轮发展中,杨凌按照3631方略的要求提出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真诚欢迎各方朋友客商来杨凌投资发展。作为文化界,杨陵区图书馆(人)热情欢迎各位同仁、领导随时来杨凌指导交流工作,欢迎各位2019年来杨凌参加关中-天水经济区公共图书馆联盟第十次联席会议,交流、指导工作。

 
      精心策划,办好第十次关中-天水经济区公共图书馆联盟联席会议。我们是示范区,与全省其他各地比较有好多不同之处,有特色更有不足。我们是县区级馆,我们是示范区内唯一的公共图书馆。人员少、馆舍小,多馆合一,经费有限,办会经验不足。但我在这里明确表示,杨凌示范区各级领导都很重视办会,都很支持举办会议。我相信,有各级领导的重视、支持,我们会多学习,多思考,多交流,多请教,多研究,多讨论,一定能办好明年的联席会。使大家来杨凌有所学习,有所收获,有所见识,有所提升,不虚往来。


       最后,我还是热情地高呼,开放的杨凌欢迎您!热情的杨凌等待您!农科城欢迎各位同仁的到来!        
                                                 
     
                                                                                                     

 

                                                                                                                   2018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