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全民悦读 最美三秦”第六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杨凌分会场读者倡议书

2018-09-29 杨陵区图书馆

全民悦读 最美三秦 

 

第六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杨凌分会场读者倡议书 

   

杨凌第一实验学校  王至怡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从古至今,人们通过阅读来获取知识,增长智慧,提升品位,推动社会走向更高的文明。1995年起,又把每年的4月23日定为“世界读书日”,提出“让世界上每一个角落的每一个人都能读到书”。读书,已经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个人如果从小就能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一生都会受益无穷;一个城市如果形成了读书的风尚,这个城市就会充满活力和创造力;一个民族具有热爱阅读的追求与渴望,这个民族就会充满智慧和希望。

    当前,杨凌正处于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读书不仅是每一个杨凌人完善自我,提升自我,凝聚智慧的重要途径,也是提升杨凌文化软实力,增强杨凌核心竞争力、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提高全民整体素质,推动我们杨凌经济大发展、文化大繁荣的必由之路!为进一步激发全民读书的热情,推动学习型社会、学习型组织、学习型家庭的建设,促进人的全面进步和全面发展,营造文明、和谐社会氛围。我们向全区各界人士、广大群众倡议:

    一、以崇尚读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读好书、好读书”。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书中有真理的召唤,有智慧的闪光,有热情的勉励,有真诚的提醒,引人深思,催人奋进……阅读,就是在接近真理;阅读,就是在汲取智慧;阅读,就是在陶冶情操。制定好读书计划,每天坚持,或半小时,或一小时;每月坚持,或读一本,或读两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日积月累,凝聚力量,提升境界。“不取文盲女、不嫁无知郎”,每一位市民行动起来,以读书为荣,以读书为时尚。
 
    二、知识改变命运、阅读改变生活。电视、网络的日臻发展对传统阅读产生极大的冲击,年轻人不停地在网上“游荡”,不停地点击、跳跃、转换、用网络替代读书,对纸质媒体越来越陌生了。电视、网络代替不了纸质书籍报刊。“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古人对读书有独道见解,如今也要让读书成为一种社会风气。再穷也要买书,时间再紧也要读书,地方再窄也要藏书,话题再少也要谈书,交情再浅也要送书。“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让书成为我们的良师益友,大家一起来体验读书的喜悦,丰富心灵的世界吧!
 
    三、读书成就梦想、智慧创造未来。追求完美梦想是美好明天的昭示,读书是进取人生的驿站。孩子是我们的未来,是民族的未来,好的书籍可以让人有非凡的梦想,让人有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如果孩子们每天长时间沉湎于良莠不齐的动画、鱼龙混杂的游戏,那么他们是孤独的,还可能变坏。每一位家长应该为孩子营造读书的氛围,多点读书声,少点麻将声,多点书卷气,少点烟酒味;每一所学校应该制造浓郁的读书氛围,提供充足的经典文集,创建快乐书吧,保证阅读时间,加强阅读方法指导,开展丰富多彩、灵活多样的读书活动,创建书香校园,奠定学生人生根基。不求阅读立竿见影、一蹴而就,但求潜移默化中增长孩子的见识,丰富孩子的情感,成就孩子“人生出彩”的成才梦、事业梦、家庭梦,从而为“中国梦”凝聚力量。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让我们积极参与到全民阅读各项活动中来,让我们与好书为伴,让书香溢满农科城,让我们携起手来,为杨凌科学发展凝聚力量,为杨凌跨越发展添彩争光,让我们和杨凌一起走向明天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