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国古典诗词理趣之辨

2018-09-04 杨陵区图书干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全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我区城市文化内涵,建设书香杨凌。 9月2日上午,区文化馆、杨凌诗词学会特邀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王红相老师为全区诗词爱好者作了诗词创作讲座,各镇办文化站、各文化团体及区内广大诗词爱好者近百人前来聆听。

 


    王红相老师首先给大家讲解了古典诗词创作的基本知识,分析了我区诗词创作的现状,然后结合一些古典诗词从诗歌最基本的两个元素:情与志;诗有别趣:不理之理;诗之趣:理趣、奇趣、风趣、意趣;理与趣的两大问题:事障与理障;理与趣的审美:无争议却有高下;理与趣的巧妙表达:寓理与形、妙悟自然;诗中之理与诗中之趣:改诗与讨论等问题诗词创作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生动的讲解,分享了不少心得体会,讲授深深地吸引着现场听众,整个讲座过程互动频繁,气氛热烈,在场听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